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双棘伊蚊 Aedes hatorii 【基本描述】
查看:131  日期:2019/8/11 10:42:24
 
   学名:Aedes (Finlaya) hatorii Yamada,1921   

   中文名:双棘伊蚊        

   形态描述: 雌蚊  中型蚊。  头;头顶有暗色窄鳞,正中有一三角形淡窄鳞斑。头顶和后头有黑色并杂以淡色竖鳞。眼后有接近完整的白眶线。两颊覆以乳白宽鳞,各有一深鳞斑。喙比前股略长,色暗。触角梗节具细鳞。触须约为喙长的l/4,深褐,末端有白鳞。  胸:前胸前背片具白宽鳞,后背片具白宽鳞簇,中部缀以少数褐鳞。中胸盾片覆以带金色光泽的褐色细鳞和窄鳞,具不清晰的淡黄纵条,正中纵条纵裂为二,中侧纵条终止于盾角水平。翅基前位和上位也有淡黄鳞。侧背片具白宽鳞。小盾片各叶具淡黄窄鳞、中胸侧板有翅前、气门后区、亚气门区,腹侧板上位和后位及后侧片上位鳞簇,后者有时分为两簇。  翅:翅鳞暗褐,前缘脉基腹面1/7一1/2有白鳞。平衡棒结节有淡鳞。  足:各足股节有亚端背白斑和基淡鳞。前、中足股节均有白纵条,前股前面的近腹缘,中、后股的略宽;后股的白纵条近末1/3有一暗色中断,各足胫节有端背白斑,前胫后腹面有淡白纵条;中、后胫基段约1/8腹面白,有的后面有不明显的白纵条。前足跗节1—2有跨关节白环,节3有基白环或白斑;中跗节1—3有跨关节白环,有的节5全白或大部白;后跗节l一3有跨关节白环,节4有基白环,节5全白。

  腹:腹节背板深褐。节I侧背片有白鳞。节Ⅱ一Ⅷ有基白带,末几节尚有侧白斑。腹节I一Ⅷ腹板深褐或杂有淡鳞,有基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