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李氏领蚊 Heizmannia lii Wu 【基本描述】
查看:222  日期:2019/8/11 17:54:17
 

   学名:Heizmannia lii Wu

   中文名:李氏领蚊(杭州领蚊)

   形态描述:雌蚊  头:头顶正中有明显的银白斑并向眶间区延伸,其余部分平覆暗褐宽鳞。两颊银白宽鳞区向眼后延伸,但未形成完整的眶白线。触角梗节内侧具淡鳞。触须有淡褐色小鳞,长约为喙长的1/8。唇基光裸。喙与前股约等长或稍长,色暗,但基腹面通常有一小白斑。胸:前胸前背片前部平覆银白宽鳞,前胸后背片大部具银白鳞。中胸盾片具带铜紫或铜灰色光泽的平覆鳞,翅基上位、小盾前区的鳞色淡。中胸后背片有一簇褐色刚毛,某些标本尚可有若干宽白鳞,气门后鬃1根。翅:纵脉2.1和2.2的羽鳞窄。足:前、中足股节基腹喙色淡,后足股节前面基3/4腹面色淡,其余部分及各足胫、跗节全暗。腹:腹节背板暗褐色,节I侧背片平覆银白鳞;节Ⅱ-Ⅶ背板均具基侧银白斑,通常节Ⅱ、Ⅲ的侧白斑较显著,节Ⅴ、Ⅶ背板可有基中白斑,有时节Ⅵ、Ⅶ背板可形成窄的基白带。腹板色淡,节Ⅳ-Ⅵ腹板有暗色端带,但节Ⅱ、Ⅲ的暗色端带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