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岩松鼠属 Sciurotamias Miller,1901 【基本描述】
查看:213  日期:2019/8/23 13:18:10
 

单型属,仅岩松鼠 Sciurotamias davidianus(Millne-Edwards,1867)一种,为我国所特有。

地栖性的松鼠,体型中等。 背色淡黄褐或深暗的赭石色,耳后有不明显的淡色纹,短,决不延伸到腰或臀部。 腹毛毛基深灰色,但上胸有纯白毛区域构成不同大小的白斑。乳头3对。

颅骨宽而低平。 吻鼻较长。眶间宽显然的要小,与颅全长的比值较长吻松鼠要低很多。额骨眶后突细小,其长小于2毫米。鼻骨后缘与上颌骨后缘齐。眶上切迹小而明显深凹。眼眶明显窄长,眶长逐渐增长到与鼻骨长接近,至眶鼻长也是本属中最低者,低于颅全长的40%。听泡低平但较长。内有腹隔3条,个别的还插人1条短的。颧骨的眶突很低仅能辨认,其位置前移到眶长中线的前方。翼蝶骨的外翼骨脊退化。颅基高(从基枕骨到脑颅顶间的距离)很低。

门齿粗壮,后倾型(opisthodont)。 上前白齿退化,尤以第3上前白齿呈细柱形,齿高度也低于其他颊齿的冠面。齿式: 1·0·2·3/1·0·1·3=22.

本属地栖或生活于林木的下层,但其形态更多的像树栖的种类,为半树栖和半地栖的中间类型。

本属仅1种3个亚种,分布于我国河北、甘肃、四川、山西、陕西、山东、湖北和贵州。贵州仅有岩松鼠湖北亚种(S. dovianus saltitons), 分布于兴义和册亨(24.9°N.105.8°E.)为本属分布的南限,比其他亚种南移了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