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家鼠属Rattus Fischer,1758 【基本描述】
查看:188  日期:2019/8/23 14:33:21
 


模式种 Mus decumanus Pallas=Mus norvegicus Berkenhout.

Mus原包括现今的小家鼠属和家鼠属,Fischer(1803)起用Rattus后,得到学者们的普遍使用,Miller ThomasRattusMus分开:Mus专指小型的种类,其第1上臼齿的齿冠延长,第3上臼齿退化(见后);Rattus指中型及部分大型的种类,其主要区别也在牙齿的结构:1、门齿切面没有缺刻;2、第1上臼齿齿冠不特别延长,第2和第3上臼齿不退化,两者总和超过第1上臼齿的;3、第1和第2上臼齿的后内齿突(t7)缺失。

地栖穴居种的后足细长,5趾均具爪,生活于丛林或岩石间的种类,蹠垫明显;严格地栖的种类,尾短于或等于头体长,耳也较小;攀缘的种类则尾较头体要长,耳也较大。本属的体毛多柔软,但有些种类的背毛粗糙,间杂扁而刚硬的刺毛。刺毛的多少与所生活的气温、季节有关,在温暖地带、夏季或石丛生活者刺毛发达。乳头计有681012枚,因种类而异。

颅骨的颧板发达,其前缘多作弧形,亦有平齐的如黑尾鼠。多有发达的眶上脊,甚至在额骨与顶骨外缘接连处有较明显而平齐的近三角形突起眶上角。脑室较大,顶间骨明是。腭骨长,后缘超过第3上臼齿齿根的后缘,左右向中央汇合成光滑的弧形,或突出成中央突。齿隙与颅全长的比值都在30%以下,贵州以青毛鼠R.bowersi的最大。有较大的门齿孔,末端多超出左右第1上臼齿的联线;我国家鼠属的门齿孔均在22%以下。听泡明显,在各种中其长平均超过10%,仅小泡巨鼠R.edwardsi略低于此。

上枕骨位置近垂直,枕髁不特别后伸,故在测量数值中枕鼻长与颅全长相等或所差无几,只在褐家鼠的前者要长。有些个体特明显。

门齿切面没有缺刻。臼齿中第1上臼齿最大,第1上臼齿小于或等于第2加第3上臼齿的总和。齿突结构如前鼠亚科中所叙述,但  第1上臼齿的t7退化而附于中央齿突(t8)。第2上臼齿的t1发达,t2消失,t3退化,但有些种类残留;第2横脊发育完善;第3横脊的t8发达而两侧的(t7t9)仅可见。第3上臼齿最小,似第2上臼齿但更退化,一般只留下t1t4t5+6t8,个别黑尾鼠能见t9

本属除地栖穴居外,少数树上生活;多居野外丛林,石丛及高山洞穴。与人伴居的褐家鼠和黄胸鼠,前者为北方的种类,后者多分为布于长江以南;在贵州省城市中两者均占优势,贵阳市1956年室内鼠类调查,在5696只中前者占49.05%,后者占42.50%,在乡镇以下室内与野外均以黄胸鼠占优势。

家鼠属2-3个月即达成熟,寿命约2-3岁,孕期约22日,在环境适宜、食源丰足时分晚后即可交配受孕。

本属与人类关系密切,严重危害农林卫生事业。板齿鼠的日耗粮107克,1年耗粮39公斤。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鼠类的踪迹。在贵州自然疫源性疾病中除危害最严重的黑线姬鼠外,本属的一些种类不能忽视。1972-1974年钩端螺旋体病带菌动物调查中黄胸鼠的带菌率为6.44、拟家鼠4.21、褐家鼠3.18、大足鼠2.56、社鼠1.44,可见本属鼠类的危害性。

本属是鼠科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属。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少数伸展到北温带,以亚洲南部和非洲最多,部分到亚洲北部和欧洲。在国内的分布遍及各地。

据Ellerman et al.,1951将旧北区和印度地区的家鼠属分作9亚属,分布我国的有其中6亚属17种,分布于贵州的有5亚属1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