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仓鼠科Cricetidae 【基本描述】
查看:133  日期:2019/8/23 15:38:45
 

仓鼠科的体形大小变化较大,但大多数是小型种类。绝大多数生活地面而具一般形态结构,少数生活于特殊条件而有明显的形态适应。体毛细软,没有硬针毛;尾多被毛但无鳞环.大多数种类的尾长小于体长的一半。

颅骨没有眶上突。颧骨不发达,颧弓的前根全由上颌骨的颧突组成,扩大的颧板构成眶下孔的外壁; 眶下孔呈三角形,宽的上部有咬肌通过,狭窄的下部只有面神经和血管通过。有鳞骨眶后突.门齿多垂直下伸,少数种类前倾。没有前臼齿,臼齿有齿根或无齿根而终生生长。咬合面具齿突并排成纵列,中间隔有深沟;或不成齿突而成近三角形的齿环,相对或交错排列如田鼠.

据臼齿的结构和一些古生物学资料,仓鼠科包括7亚科,我国有4亚科:仓鼠亚科Cricetinae,沙鼠亚科Gerbillinae,鼢鼠亚科Myospalacinae 和田鼠亚科Microtinae.仅后者分布于贵州,25种和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