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田鼠亚科Microtinae 【基本描述】
查看:163  日期:2019/8/23 15:45:18
 

田鼠亚科多数是小型鼠类,体重在100克以下,身体比较粗笨,毛蓬松,尾长小于头体长的一半, 前后肢均较瘦长。头形扁平,吻短,眼和耳都小,营地下生活的更是退化。没有颊龚。

颅骨粗壮宽平,通常颅基长略超过枕鼻长,口盖长超过枕鼻长的一半,上臼齿列和听泡长一般都超过1/5.鳞骨发达,多有眶后脊.颧板宽大,前缘凹入而与鼠亚科的不同。翼内窝较深.

牙齿多无齿根,少数到成体才出现齿根。臼齿的齿冠较长,通常第3上臼齿更长于第2上臼齿;咬合面没有隆起的齿突而是由2排三角形齿环交错排列或近似相对应结构,3上臼齿和第1下臼齿的分别是上颌和下颌中最复杂者;3上臼齿的后叶和第1下臼齿的前叶
均很发达。齿环向外形成的突角是鉴定的依据。

田鼠亚科多为地栖性,对农田,森林和牧场危害极大;在国内有认为是鼠疫杆菌的储存宿主,50年代以来日益受到重视.

种类繁多,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北温带,巳发现有21,国内分布有11,贵州分布的仅田鼠属Microtus和绒鼠属 Eothenom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