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小家鼠属Mus Linnaeus, 1758 【基本描述】
查看:172  日期:2019/8/23 16:39:59
 

模式种Mus musculus Linnaeus.

Miller (1912)将小家鼠属仅限于小型的鼠并具下列特征:1、 上门齿切面有直角形的缺刻; 2、第1上臼齿发达,齿冠延长略超过第2加第3上臼齿的总和;3、第1和第2上臼齿的内侧齿突(t1t2)折转, 至使前一齿列的内侧齿突后伸到后一齿列的水平线,现均沿用之而不包括中型和大型的鼠类。

小家鼠体形小,体色暗而略有光释,腹毛纯白或毛基深灰而毛尖淡黄,尾单色暗棕或明显双色。耳明显地较大,向前折可触到眼。前后足细小,足垫6枚,包括小而圆的4枚趾间垫和长形的2枚蹠垫。

本属的体毛短而软,有些种类如锡金小家鼠有扁长的刺毛,其横切面有凹沟,乳式:3-2= 101-2=6

颅骨纤细, 吻短其后圆滑,一般没有眶上脊。鼻骨前缘伸出超过门齿前缘或略后。顶骨前外角延长,削尖并伸向额骨外侧。顶间骨颇宽,前缘中央突出。鳞骨后部多一细长突起而形成关节窝后孔,位外听道背缘外的鳞骨间。上颌骨的颧板窄,其前缘的形志在各种或亚种有明显的变异。门齿孔向后伸达第1上臼齿齿冠的中段或仅及前缘3腭骨后缘达或略后于第3上臼齿的联线。翼内窝窄,尤以前段。枕髁不特别后伸。

上门齿后倾或前倾, 在切面亚前端多有缺刻。第1和第2上臼齿均大,第1上臼齿齿冠长形,其长等于第2上臼齿加第3上臼齿的总和。T1的位置明显折后,伸到第2齿列t5t6间,t3明显;第2齿列正常,t4后伸;第3齿列的t7退化。第2上臼齿的前齿列仅留t1,第2齿列如同第1上臼齿的;t8t9合成明显的后跟。第3上臼齿很小近似第2上臼齿的后跟,前臼齿列仅有t1,第2齿列成融合的t456;第3齿列仅存t8t9t9消失。

小家鼠分布广泛, 普遍见于欧洲、非洲和亚洲。生活于林带、 杂草丛、渠岸、各种作物耕作区、菜圃和室内。

与人伴生,破坏性大,除盗食和版坏庄稼外,对多种疾病的病原体极为敏感,在流行病学中不可忽视,对钩端螺旋体的阳性率达3.62% (培养500多号鼠体);也是鼠疫、土拉伦菌病、类丹毒和一些肠道传染病病源的保菌宿主。个体小繁殖快,在灭鼠运动中较难将其灭绝。

小家鼠种类多,分类系统复杂,Marshall (1977)研究亚洲小家鼠属系列后,据:毛被具刺毛与否;眶上脊的有无;眶间宽是否超4毫米及门齿孔的长短和形态等将亚洲的小家鼠分作3个亚属,即: Subgenus Mus, Subgenus Coelomys和Subgenus Pyromys,前2者分布于我国,贵州有小家鼠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