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板齿鼠属Bandicota Gray 【基本描述】
查看:175  日期:2019/8/26 9:03:52
 

模式种 Bandicota gigantea Hardwicke = Mus indicus Bechstein.

本属为大、中型啮齿类,尾短于头体长。颅全长不低于35毫米;颅脊突明显,枕髁后伸可见颅基长与枕鼻长近等。眶上脊、颞脊和眶上角均发达。口盖长是鼠亚科中最突出者,最高可超过颅全长的60% (家鼠属为51-55%,或更低)。听泡大,其长达15-22%

臼齿列宽壮。齿脊上3个齿突在幼体到亚成体还显现,成体各横脊合成平行板条状的横脊,第1上臼齿有3横脊,第2和第3上臼齿只2横脊。后2齿的t1在亚成体还很明显地单独存在,到成体愈合于t4前,t4后折,故可见第2横脊的舌缘分叉,在老体完全消失。下门齿齿根长,在下颌角突前唇缘成明显的隆起。

板齿鼠生活在纬度较低,高温潮湿雨林带。分布于东南亚、印度和我国南方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本属有2种,其中大板齿鼠Bandicota indica分布于我国,也分布于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