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绒鼠属 Eothenomys Miller 【基本描述】
查看:137  日期:2019/8/26 9:40:03
 

模式种 黑腹绒鼠 Arvicola(Eothenomys)melanogaster Milne-Edwards,1871.

背色深暗,一般为黑棕色。体形中小,头体长90-132毫米,,后足长小于25毫米,颅全长小于32毫米。耳壳正常而多显露。尾圆形被毛。

腭骨后缘成平直的骨脊,横过第3上臼齿前缘间的联线,中央不形成下伸的小骨,两侧也没有腭骨后侧窝。略见颞脊.

上门齿不甚前倾,并不突出口外; 下门齿齿根很长,其末端超出第3下臼齿的齿槽后缘达关节突附近。 上臼齿列较短, 成鼠臼齿没有齿根,外侧的棱状突出角较钝圆,并伸入到齿槽中;两侧的内陷角窄。第1上臼齿内侧有4突角.(有些亚属有3),1下臼齿的内侧有5个突角,外侧也有5个突角;3对相对应地在基部融合构成菱形的棱柱。 其后2下臼齿(2和第3下臼齿)的内外侧均有3个突角也对应地构成棱柱.

绒鼠属主要分布在我国南部, 从福建往西直达缅甸和印度,此外,还有日本和朝鲜。有9,隶于3个亚属。贵州分布的只绒鼠亚属包括4种和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