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鼠科Muridae 【基本描述】
查看:407  日期:2019/8/26 10:45:46
 

鼠科是兽类中最大的一科,约占兽类种数的1/4.主要是小型,部分为中型的兽类,尾的长短因种类而异,通常裸露,多数有鳞,亦有尾毛聚生或成簇丛。颅骨狭长,颅骨和听骨不显著扩大。眶下孔大而纵长,上端宽有咬肌通过,下端狭小仅有血管和神经通过。颧弓延伸但颗骨仅占弓的中段,后接鳞骨颧突而前不与泪骨相遇仅与上颌的额突联合;在此基部发育成较宽的颧板以利咬肌的附着。额骨没有眶上突,眶间区圆滑、收缩或形成眶上脊。脑颅光滑被颞脊或直脊所围绕。门齿孔在一般种类较长,延伸于前颌骨与上颌骨间,个别类群很短。胫骨和腓骨两端固着。

齿式:1·0·0·3/1·0·0·3=16,齿数决不超过16,白齿多为低冠齿,有齿根或无,臼齿具3纵列齿突,或中间的1列齿突退化甚至消失。

鼠科适应性和繁殖力强,多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大部分陆生穴居,少数能攀缘树上生活或下水。食植物性食物或杂食,部分有颊囊,不少种类与人伴生,有些还是自然疫原性疾病的传染源;本科的研究有利于自然疫原性疾病流行动态的判断和控制。

鼠科是分布世界最广泛的科,它的属、种和个体数量都是兽类中最多者,分类系统复杂,据Milr&Gidley(1918)分为5亚科;据Anderson S.&J.K. Jones(1984)鼠科有261属,1135种。贵州仅1亚科—鼠亚科Murin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