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巢鼠属 Micromys( Dehne,1841) 【基本描述】
查看:375  日期:2019/8/26 10:55:03
 

模式种  Micromys agilis Dehne= Mus minutus pallas
    巢鼠与北美的侏鼠 Baiomys同为最小的啮齿类,头体长在75毫米以下,头较短。耳短圆,有耳屏发育成三角形的耳瓣,能关闭外耳道,尾长约等于头体长,能曲捕握;1/5-1/6尾梢背面近乎裸露外其余均被毛。前后足均短宽,1趾有正常的爪;掌和逛的两长垫在中线合,利于攀爬,乳式:2-2=8。

颅全长在20毫米以下,吻短。

齿的构造与姬鼠属的最近似,上门齿切缘平直无缺刻。臼齿齿突细而明显,1上臼齿最发达。第2上白齿的前中央齿突(t2)缺失。第3上臼齿与小林姬鼠 Apodemus sylvaticus相似,在舌缘成3叶。

巢鼠属是古北界旧大陆动物,遍及欧洲和整个亚洲北部,向南伸展到中南半岛北部;我国见于内蒙、东北、河北、陕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和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