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带足按蚊 Anopheles. peditaeniatus 【基本描述】
查看:90  日期:2019/8/8 18:55:45
 
   学名:Anopheles( Anopheles). peditaeniatus( Leicester,1908)
   中文名:带足按蚊 
   雌蚊特征:雌蚊 中型蚊虫,翅长3.5—4.1mm,头:头顶和后头具灰白至褐色竖鳞,唇基两侧的黑鳞簇发达。触角梗节外侧有少许白鳞,鞭分节1有较多白鳞。触须末2白环通常较宽,基部鳞片蓬松,背而中央有白鳞,通常形成纵条。  胸:盾片浅棕色,上有暗色的正中纵条和中侧纵条,“眼点”不明显。前胸侧鬓3—5根;气门鬓3-4根;翅前鬓7-10根;中胸上后侧鬓5—9根,翅:前缘脉基部暗色,亚缘脉白斑小而不完整;径脉干区淡色:肩横脉无鳞;V1基部有许多散在淡鳞,末端暗色;V2.1、V2.2和V3基部与末端各有一暗斑,其余部位均为淡色:V5基暗斑较长,其长度明显大于它与V6基暗斑的水平距离;V6仅有2暗斑;基暗斑也较长。翅尖缘缨白斑分布于V1至V3的末端;一般无V5.2缘缨白斑。 足:前足与后足基节均无淡鳞,中足基节虽有时有少数淡鳞,但未形成明显的鳞簇,后股节和胫节背面暗色,腹面淡色,但胫节有明显的端白环。前与中跗节1-3均有较宽的端白环,第3白环的长度约为该跗节长的1/2.节4和5均为暗色:后跗节1-4具较宽端白环,节4(有时包括节5)并有基白环,形成跨关节白环,约为节4全长1/2-3/4; 节4端白环特宽,接近节5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