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纷蚊亚属 Subgenus  Finlaya  Theobald 【鉴别特征】
查看:143  日期:2019/8/11 10:18:34
 
    纷蚊亚属缺乏排它性的亚属特征。与骚扰蚊亚属近缘,:二者阳茎均刁;分为二侧板,呈简单管状或勺状,但纷蚊亚属抱肢基节有或无基背内叶,无亚端叶或端叶,雌蚊腹或节Ⅷ较粗大,仅局部缩入腹节Ⅶ内,且尾须短小。骚扰蚊亚属则有基背内叶并大多有亚端叶端叶;雌蚊腹节Ⅷ较细小,完全或大部缩入腹节Ⅶ内,且尾须长。骚扰蚊亚属绝大多数种类在中胸盾片中纵区有1—3条黑色纵条自前缘伸达小盾前区,而本亚属则无此种条纹。在鳞饰上,多种纷蚊与覆蚊亚属的黑底白斑纹相似,但有下列三种情况之一者即属于纷蚊亚属:①各足跗节或至少前足跗节全暗。②跗节有跨关节白环。⑧各足跗节白环仅限于节1基部。本亚届幼虫也无专有特征,头毛序各式各样,某些额毛序可为本亚属专有,另一些则与骚扰蚊亚属或覆蚊亚属很相似,但可由触角与栉齿性状等综合特征加以区别,本亚属触角光滑或具小刺,栉齿排为一行或一群,而骚扰蚊亚屈触角有小刺,但头毛序多数与纷蚊亚属不同;覆蚊亚属则触角光滑,其头毛序与多数纷蚊也不同,且可依其栉齿列为很髅齐的—-行加以区别。纷蚊亚属lli也有栉齿列为整齐的一行的,但其触角具小刺可与覆蚊亚属相区别。
    本亚属分布于全球,但主要分布于东洋界。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江南,少数种类分布于北方或延伸至北方。幼虫大多孳生于树洞、竹筒、叶腋、石穴以及容器积水中。多数种类雌蚊刺吸动物血,仅少数种类吸人血,以卵或幼虫越冬。少数种类被认为是某些虫媒病的媒介或可疑媒介。侧白伊蚊在国外已证实可传播鸟疟;在苏联远东地区,日本伊蚊被认为可传播乙型脑炎病毒:在中国,已证实东乡伊蚊是沿海地区丝虫的次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