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隐纹花松鼠Tamiops sminhoei Milne-Edwards,1874 【鉴别特征】
查看:147  日期:2019/8/23 12:52:43
 

鉴别特征 体形较大,体毛较长而毛被绒密。体长112-140毫米。体背橄榄灰色,腹面淡黄。冬毛的各条背纹色差不显而夏毛的则较明显。淡色外侧纹暗白色火光彩,窄而短向前止于肩后,不与眼下纹相连,向后不延至尾基。

形态 (依江口、兴义标本描述) 体重约70克,尾短于头体长,占85%。面颊和体背毛色形成一 定斑纹,毛基全铁灰。夏毛和冬毛有差异。

夏毛(10月13月榕江标本)通体偏淡棕,背色橄榄棕,腹毛尖淡黄棕。口四周淡黄色,鼻梁有黑褐色纵纹,鼻翼淡黄杂有很多黑毛,向两颊黑毛增多而集成带。外耳壳上半密布黑褐短毛,其内缘淡棕黄色,外缘的毛较长为白色,并有较长的白毛密集耳尖构成白簇毛区。眼周淡棕黄色。额和顶部橄榄棕色,有间集的黑毛直向耳后;额前又有较多的黑毛掺杂沿眶缘下行构成眶缘暗带;两颊黑毛带与眶缘暗带间为淡黄棕的眼下纹,纹从眶下缘直过耳下而向肩部伸展。背纹有明显的9条,除中央宽而明显的黑纹外均左右成对,有内外侧深色纹并间以内外侧淡色纹,这些线纹纵列较鲜而显。内侧深色纹黑色,外侧深色纹除黑毛外还杂有棕毛,其外缘渐与橄榄棕的背侧毛相融合。内侧淡色纹明显橄榄棕与前背同,外侧淡色纹较其它窄但最明显,作淡黄棕色与腹面毛色近似,该纹向前仅及前臂的后缘而与眼下纹不相连。背纹中均前起于肩后,末端达臀后,仅中央纹达到尾基。尾毛长,有两黑色环间杂在橄榄棕色毛环间,除尾端毛外其他的均有较长的淡色毛尖,至使蓬松的尾镶上白边但不及尾尖。

冬毛(420日贵定标本)与种原描述模式一致。通体较暗,偏淡灰。体背橄榄灰,腹面毛尖淡黄白。背投较夏毛的短而不齐,宽窄很不一致。背中央纹窄而黑。边缘略有棕色。内侧深色纹最宽,颜色橄榄棕,外侧深色纹很窄,颜色从橄榄棕到橄榄灰,并渐与体侧融合。内侧淡色纹显然不黑而作橄榄灰色,故与内侧深色纹在前背互相融合,而显得这2条纹特短,外侧淡色纹淡黄白,前端短,消失于后肩、与眼下纹不相连。外侧淡色纹较窄,宽度仅及内侧深色纹的一半,其他斑纹分布与夏毛近似但显然灰暗。胸部乳头1对,鼠鼷部2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