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复齿鼯鼠Trogopterus xanthipes (Milne- Edwards, 1867) 【鉴别特征】
查看:140  日期:2019/8/23 14:22:06
 

鉴别特征 体形中等, 头体长260毫米,颅全长55- 62毫米。背色赤褐,腹白色,前后足背褐黄色。耳基前后均有一撮黑色的长毛丛集。眶间很小,鼻骨长,眶长和上齿列长均为本科中最长者。第4上前臼齿和臼齿的齿尖和褶均很复杂。

形态 (依贵阳标本描述)   标本的皮丢失,据昆明动物研究所在贵州调查记录载: 体呈鲜艳的赤褐色。

颅骨眶间部微凹,眶上切迹特别明显至使眶间宽仅及颅全长的17.63%,眶前突可见。鼻骨长达颅全长的35%,眶长(泪骨到颧弓后根)达39%.听泡略大,其腹隔数可高达9条,彼此间有短骨脊联成蜂窝状,下颌冠状突发达,角突明显下伸。

半高冠齿(semihypsodont) 门齿较窄,前缘淡黄色。上颊齿列达颅全 长的25.11%。第3上前白齿柱形,位第4上前臼齿的前内角。第4上前臼齿特大显然超过琅质的内褶和很多的孤岛。烦齿外脊的中央或略偏后有明显突出的角次尖,原尖和次尖间特有次谷(hypoflexus) 垂直内伸,在第1和第2上臼齿最明显;第1和第2上白齿后缘中央及第3上臼齿的后内角有较深的后舌斜角谷(posterodiagonal flexus)向前凹褶并成双叉:角次尖后还有第3个凹槽,末端也分叉。第4上前臼齿的齿突基本上与第1上臼齿同但齿前部更复杂,其前外角有2个前附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