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灰白大鼯鼠Petaurista philippensis(Elliot,1839) 【鉴别特征】
查看:139  日期:2019/8/23 15:14:33
 

鉴别特征 大型鼯鼠中较大的类群,颅全长为大型中较大者,后足和耳也特长。背色暗栗褐,头额披有浓密长毛如霜白头发,耳基及耳后斑栗褐稍偏红。体背从腰到尾基有很大的浅灰褐色斑块。腹色鲜橙褐。前后足背褐黑,尾色与体背同。呕间宽最大。

形态  (依兴义标本描述)  P. alborufus大,体长410 -472毫米,颅全长78.3- 82.8毫米,后足和耳长度的比例均较高。
毛被厚,背色暗栗褐,颈及翼膜较鲜,吻端纯白,继出现中灰毛基和黄褐毛干,到两眼间转栗褐,白毛尖也全消失,到额部更有浓密的白尖长毛如盖上霜白头发,耳壳以中段为界,耳基及耳后区鲜栗褐,仅比颈侧的色泽略鲜艳,故耳后斑不明显;中段到耳尖暗褐而盖白色短毛,与基部对比鲜明。眼周鲜赤褐并延至两颊。背斑浅灰褐色,前界分明,腹色均匀,淡而鲜艳,从橙褐到棕褐,喉及前胸有全白三角形的襟斑。掌背黑色富于光泽,中央还有深栗褐的暗斑;蹠毛茸密,中央有黑褐色斑,腓侧成一列黑色毛丛,胫和腿逐渐成暗栗褐。尾色栗褐,基部有淡色毛环,这区域的毛尖淡黄褐,毛干有很长一节白色。 尾毛很长,达67毫米,尾末三分之二均栗褐色,井略露灰色毛基。

颅骨粗壮,吻短,脑颅及枕部低而宽。颅全长平均82.1 (最高83)毫米,额骨中央明显凹陷,眶间是本属中最宽者,占颅全长的24.03%;眶上切迹明显的占2/ 5,即使无缺口的也较内凹;眶后突三角形,锐角向眶内伸出,左右突后缘引线成直线。突后的额骨有明显纵脊,左右平行,后伸到顶骨中段始作弧形向中线靠拢、腭长平均41.93毫米,听泡长18.73毫米,分别占颅全长的51.73%和20.02%,与红白鼯鼠的近似, 均是本属中的大者。腹隔明显2条,从听泡外也能见到骨脊的影迹,但有前脊或前后脊均仅留下1/2.据Mckenna (1962) 载P. philippensis 的骨脊只1条或缺失,有异。上颊齿列长平均18.73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