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无斑小鼯鼠Petaurista petaurista (Pallas, 1766) 【鉴别特征】
查看:125  日期:2019/8/23 15:22:07
 

鉴别特征 体色为麻褐型.体背暗栗棕色,无白斑但间杂有淡色麻点。腹色一致, 呈鲜艳的淡橙棕色。耳后斑大而明显,翼膜边缘分界明显,交界处镶嵌着灰色的毛带。尾基部淡栗棕色,向远端色素渐增,尾尖暗黑褐。掌和蹠背杂有较多长而闪亮的长毛,颅骨轮廓狭长,脑颅低平,鼻骨长。

形态 ()褐色,中等大小头体长平均345.25毫米。耳大,46.57 毫米,颅全长65.88毫米,毛被厚而绒软,背色暗栗并有散在的沙石黄色小麻点,在颈侧,肩、前臂、翼膜外缘和后眼等边缘部分渐鲜艳成橙棕。体背针毛和软毛长,茎段沙石黄色,毛尖栗棕,毛被间还间杂长可达50毫米,柔软的黑色刺毛伸出毛被.背部完全没有白色毛束构成的白斑,腹色鲜艳,淡橙棕。除生殖区有灰色毛基外,全毛一色,喉部略谈而腹中线加深,个别有稍深的胸襟,冀膜背外缘色增浓至橙棕,背腹色差明显,镶有灰色毛带,向前到腕附骨外缘区域代以长并纯橙棕坠状毛列,头顶淡栗棕色,麻点少,耳后斑大而明显,毛长鲜橙棕色,并带淡黑褐毛尖,耳壳边缘一周黑褐以亚成体最明显。颊无色斑,橙棕色自喉向上倾伸展,色增浓,眼眶无明显的黑圈,少数个体无颏斑。前后足背色同边缘部分(橙棕) 蹠部还有明显的栗橙绒毛,指和趾末节衬有闪亮的淡色长毛。尾色粗分3段其色逐渐过渡:基段淡栗棕或灰色:中段栗棕带麻点,针毛特长并有较长沙石黄色的茎段,毛尖短而黑褐;尾稍约占1/ 4的毛更长而黑褐。幼体尾梢更深暗近黑色。

颅骨狭长,脑颅低。颅全长平均65.88毫米,鼻骨特长,平均21.21毫米,占颅全长32.21%,其比值高于无斑小鼯鼠中各已知亚种,颧宽、后头宽及腭长均比广西的无斑小鼯鼠略小。额骨眶间部明显凹陷,眶上切迹明显的约占半数;眶上突如尖刺,眶后突间跨度(span of postorbital processes)平均34.91毫米,占52.61%;突后的额骨纵脊作强形。听泡一般2条腹隔、但"750023”号亚成体仪1条半。上夹齿列短,占颅全长的21.54%,为已知亚种中最短者。

讨论 无斑小鼯鼠从体色又可分2类群:亮红一色类群,背色一致直达尾端,麻褐类群,背部针毛茎部有较长的淡色节段而毛尖色鲜艳带褐,使体背有散在众多的麻点。分布国内亮红的有P.p.rufipes(福建)P.p.damingshanensis(贵州、新亚种待发表);麻褐类群有:P.p.rubicundus(四川)P.p.sybilla(云南)。贵州的新亚种据其形态特征应归属后一类群。P.p.rubicundus的背色深赤褐、针毛有淡红褐区段,腹色同体背,但非常淡并鲜艳,面颊深赤褐、耳后班不显,颏斑深赤褐、尾端全黑。P.p.sybilla背色灰黄褐帯淡色斑点,腹色淡棕黄,面颊须基有黑色斑,枕颈有黑色长毛,眼圈上缘黑色并延至吻两侧,颏斑较小黑色,耳后斑明显,尾色如同体背。贵州的标本的形态特征介于上2亚种间比四川的背色趋棕,麻点色也较淡,尾端偏黑褐但完全未达到黑色。贵州的与云南的比较虽均有大而明显的耳后斑、但色泽各异。

贵州的颅全长比P.p.sybilla的长得多,在本种中仅略次于P.p.rufipus。鼻骨长占颅全长的32.22%是国内本种中最大者,也大于P.elegans的各亚种。颧宽大于但后头宽和腭长却小于广西的P.p.damingshanensis subsp.nov。现今缺麻棕褐类群P.p.rubicundus的颅骨数据,仅以P.p.sybilla作比较,后者颅全长和腭长均最短,而颧宽最大,至使颅骨轮廓明显短宽,而贵州的则长窄,并且脑颅部要低平。P.p.damingshanensis颅基高平均24.0 (38.65%)毫米,而贵州的远低于此。测量比较见下表。贵州的无斑小鼯鼠形态特征稳定,足资命名为新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