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海南低泡飞鼠 Petinomys electilis(G.Allen,1925) 【鉴别特征】
查看:137  日期:2019/8/23 15:35:59
 

鉴别特征 体形很小,体长低于330毫米,颅全长约40毫米。耳大,耳基前后无簇毛。背色茶褐,胁和前胸纯白。尾扁如羽状。吻短。听泡低平,其高度低于枕髁下缘的水平线。臼齿的中附尖明显.

形态 体形小,头体长136-162毫米,颅全长39.6毫米。 耳大而宽圆。体背直达尾基茶褐色,背毛4/5的基段深灰,亚尖端淡黄褐,尖端暗茶褐,体背显现淡黄褐麻点。腹色灰白,前胸到两胁有纯白斑块。 额色同体背,耳壳茶褐,密披短毛,耳基无簇毛,耳后有白色斑,眼周一圈及两腮暗褐,向下颌毛色渐淡以至全白。翼膜同体背色,无麻,,向膜缘色较深并富有光泽,从腕附骨末稍到后腿的背腹交接线有很明显的白色毛带。掌和蹠背披暗茶褐的短毛,不白也毛。尾毛向两侧伸展如羽状,背腹以灰褐色为主,两侧淡黄褐,尾端加深成黑褐色;腹中线的毛极短乳头3,均匀分布于下腰到腹部。颅骨吻短,鼻骨长仅达颅全长的27%,其前缘下弯。额骨间平而宽, 眶间宽略大于颅全长的1/5,眶后突成三角形的扁叶,尖锋锐利而弯向颧弓。突前的切迹明显,小而圆;突后基部纵脊不明显,平行排列。颧宽占61.67%,颧板前下角咬肌结节锥形,明显。听泡低平而特大,骨质较厚,其高度未达枕髁下缘的水平线。听泡长高达颅全长的26%,听泡有完整的2条腹隔。颊齿列低于颅全长的1/5,样洞标本仅达14.70%。第3上前臼齿很小,柱状位第4上前臼齿的前内角。第4上前臼齿与继后的2臼齿等大。齿冠面有2条发达的主脊(即原脊和次脊)并在两脊颊端之间有明显的中附尖。第4上前臼齿在原脊前还有不很明显的前脊,3上臼齿次脊消失,故第4上前臼齿有3齿脊,1和第2上臼齿有2齿脊,3上臼齿仅1齿脊。以上各齿在舌缘均有1纵行的齿脊,并在次脊和纵脊间有很多小的齿褶和齿环,作蜂窝状。下臼齿中央凹陷大而明显。

讨论 本种无亚种分化你,贵州的与模式标本基本一致,背色略暗,唯蹠,趾及爪基的毛色全是暗茶褐,不白;鼻骨特短, 仅及颅全长的 27%。上齿列也短,仅及19.70%,海南省的低泡飞鼠平均达22.10%.Mckenna(1962)Petinomys听泡内有复杂的蜂窝状骨脊,检查了贵州及海南的部分标本,全是完整的2条骨脊,且在听泡外亦能见2骨脊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