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锡金小家鼠Mus pahari Thomas, 1916 【鉴别特征】
查看:172  日期:2019/8/23 16:44:45
 

鉴别特征 体形较大, 背色黑棕或褐棕;有刺毛,尤以夏毛发达。颅骨光滑无眶上脊。鼻骨较长,平均接近10毫米;眶间宽在4毫米以上;门齿孔宽而较短仅及颅全长的20%,其后缘不超过或仅达第1上臼齿第1齿列的联线。

形态 体形大于小家鼠和麦秆小家鼠,头体长87.3毫米,尾略短于头体长。夏毛背色黑棕,仅全毛的7/8毛尖棕黄,其他全深灰;腹色灰白乃深灰基底而染以灰白的表层,体侧背腹界线不显,全身有刺毛。尾背腹2色不显,背面暗棕,腹灰白。前后足背乌白。冬毛色较鲜艳,背色褐棕,腹灰白,毛被柔软,刺毛减少至全无。乳式:3-210

颅全长平均23.31毫米,脑颅较高而光滑,没有眶上脊和颞脊。鼻骨很长,平均占颅全长的40.49%,眶间较宽,其宽在4毫米以上。颧宽和口盖均较窄,低于颅全长的一半。颧板窄,前缘上段向上倾斜,下平直。门齿孔较短而宽,两侧近平行,后端不尖出而止于第1上臼齿的前齿列联线。

上门齿前倾型,上臼齿列较窄其长平均3.88 毫米。齿突结构见属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