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帚尾豪猪Atherurus macrourus Linnaeus, 1758 【鉴别特征】
查看:171  日期:2019/8/26 9:12:12
 

鉴别特征 体形较小,全身披有扁棘刺。尾长,可达头体长的1/ 3-1/ 2,尾端有浅黄色的穗状毛。鼻骨短,常低于颅全长的30%。颧弓前根的前缘超过前臼齿。

形态(依安龙标本描述) 头体长650毫米,尾较长。背色淡褐,腹色浅。背部棘刺扁,长75毫米,远端1/2黑色,毛基黑棕,有背沟。棘刺间还有圆筒状的长刺毛,白色毛基带灰。吻颊的须特长,臀部棘刺的尖端和毛基均白而中段黑色。下颏棕色,胸部和前后肢内侧纯白。尾毛复一杂:端有淡色近透明而中空的长毛,毛有膨大如珠饰的部分,1-5 个成串排列;中段和尾基有很多棕色纤细短毛;中段有明显的棘刺。乳头2对。

颅骨吻较长,眶间宽大,略超于颅全长的1/3,背面较平。鼻骨长窄。枕脊高而明显,间顶骨大,近方形。眶下孔很大,颧弓前根的前缘与第4上前臼齿前缘接近。听泡低平。

颊齿长17.1毫米,以第4上前臼齿最大,往后略有递减,冠面近方形,珐琅质齿脊在舌缘只1凹褶,唇缘3条,均深而明显,隔成的脊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