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豪猪Hystrix hodgsoni Gray,1847 【鉴别特征】
查看:208  日期:2019/8/26 9:14:48
 

形态(依贵阳、雷山标本描述) 体形大,头体长达520毫米,尾很短,隐于臀部棘刺下。体形粗壮,前半部棕褐,后半部尤以臀部棘刺特长,并间有白色和标褐色,故色泽比前背淡而斑麻。额和颈背中央有1条完整的全白窄条纹,两侧到肩前亦有不很明显的白毛区。腰前棘刺很短,腰后棘刺明显增长,以臀部最长,基部和尖端白色,中段斑棕褐,在棘刺间长有稀疏的白色长毛。腹部全为棕褐棘刺短而柔软。前后肢亦全棕褐。尾短末端毛特化或管状的尾铃。

颅骨粗厚,鼻腔膨胀,鼻骨也宽大,其长超过颅全长的一半。眶下孔大,略次于眼眶。颧骨很粗成板状,听泡小。

上颊齿排列左右近平行,以第4上前臼齿最大,齿冠近长方形。 第3上臼齿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