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2)大绒鼠湖北亚种Eothenomys miletus aurora(G.M.Allen,1912) 【鉴别特征】
查看:188  日期:2019/8/26 9:54:37
 

鉴别特征 体形比指名亚种略小,体色也较乌灰而少赭色。第3上臼齿与指名亚种比较其后跟不延长,内外凹均较深。

形态 体形比指名亚种要小,头体长96.25(90-105)毫米,尾长40.75(38-48)毫米,古头体长的42.34%,较指名亚种的比要大.体色比指名亚种要灰暗,背和体侧保护毛有赭黄的毛尖,是黄铜色的闪亮,色也显得较淡.腹色全深灰,表面微微灰白色。前后足背多棕色,尾背黑棕色。

颅骨除较小和顺间较窄外与指名亚种近似。

臼齿突角形态和数目同指名亚种,仅第3上臼齿的三叶状后叶较短,后跟不延长,其内川角和外凹角均较深,尤以内侧更悲。

讨论 本亚种与指名亚种有一定差异,体色和大小却和黑腹绒鼠相近而有学者将之归其下作为一亚种。但据第3上臼齿内侧有4个突齿这主要性状,应是大绒鼠下的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