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昭通绒鼠 Eothenomys olitor Thomas 【鉴别特征】
查看:161  日期:2019/8/26 9:59:39
 

鉴别特征 体形小,耳小,头骨较小而扁平,颞脊不明显,颅全长约21毫米,1上白齿外侧具3个三角形,3上白齿外侧具4个三角形。

形态 (依威宁标本描述)体形较小,通体色暗褐,背腹之间的界线不显。耳很小,耳背黑褐色。体背毛色较深,其毛端为赭色,从一定的角度通过折光反射呈现出明显的金属光泽,而毛基为褐蓝灰色。体腹面毛色较淡,其毛端为棕灰色,毛基为淡灰褐色。足背暗褐色。尾背腹2,尾背面暗褐色,尾腹面淡褐色。

头骨较小,和本属的其它种类相比显得纤细和扁平,侧面观头骨上外廓凸起不显,且沿头骨外侧有一个较低的脊,这标志着颞肌附着的上限,颅全长约21毫米。

第1上臼齿的内外间隙融合,有3个内突角和3个外突角,而形成3对相对的三角形棱柱,每对基部均触合。第2上臼齿除最后1对三角形棱柱直接相对外,其余都未相对,第3上白齿有3个深的内凹和3个浅的外凹,以致在每边都形成4个凸起的三角形,最后两枚上白齿的凹陷中都有一定量的牙骨质所填充。下白齿的结构和本属其它种类基本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