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东方田鼠 Microtus fortis Buechner,1889 【鉴别特征】
查看:176  日期:2019/8/26 10:04:23
 

鉴别特征 尾长大于后足长的2,颅骨粗壮,形较宽。眶间宽大于3.7毫米,额宽大于颅全长的一半,鳞骨眶后突明显。翼内窝极深第1上臼齿咬合面的珐琅质横叶后5个交错的三角形;2上白齿内侧2个突角,外侧3;3上白齿内侧4个突角,外侧3,后叶呈“C“,开口于内侧;1下白齿的前叶和后叶间有5个封闭的三角形;前叶作三叶状,内叶成锐角;3下臼齿的不形成封闭的三角形面成3个棱柱。

形态 (依黎平、榕江标本描述)体形较大,头体长153毫米,尾长55毫米,占头体长的34%,大于后足长占10.46%)2倍。耳宽短,略露毛被之外。背色黑棕,腹色鸟白而明显地撒有薄层淡褐色;鼻侧、耳后、腰到臀有带亮的赭褐色;通体毛基深灰。尾2,背黑棕色,腹灰白,尾毛略长但环鳞可见。前足背棕色,后足背黑棕。

颅骨粗壮,额骨高隆后平坦,颅全长352毫米,颧弓外展,额宽18.5毫米,超过颅全长的一半;从臼齿咬合面到颜顶的距离与额宽近等。眶间宽大于3.3毫米;在成体可见眶上脊,并且向中央靠拢但不合一,脊向后在顶骨前外角处折成直角,继平行往后延伸。鳞骨眶上突明显,人字脊发达。腭骨后小骨明显,腭骨后侧窝大而深。听泡较高。

臼齿齿环图形:第1上臼齿在前横脊后有4个交替封闭三角形,构成内侧3个突角和外侧3个;第2上白齿的图63东方田鼠日齿咬合面前横叶后有3个交替封闭三角形,构成内侧1个突角和外)右上臼齿(2)左下臼齿侧2个;第3上臼齿在前横叶后有3个交替的封闭三角形构成内侧1个大的突角和外侧2个较小的突角,后叶呈“C”形,开口朝内侧,构成内侧4个突角和外侧3个,第1下白齿的在后叶前有5个交替封闭的三角形和前叶,前叶三叶形,内侧凹陷较深,外侧圆滑,可见前叶后内侧4个突角和外侧3个;第2下白齿的在后叶前的内外侧均2个突角;第3下臼齿不形成封闭的三角形,而是内外侧对应基部合的棱柱,构成内外均3个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