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普通竹鼠Rhizomys sinensis Gray 【鉴别特征】
查看:366  日期:2019/8/26 10:29:19
 

鉴别特征 体形较小,颅骨更显然的短。尾短,小于头体长的1/3。体毛柔软。体色灰褐。枕鼻长小于颅基长。眶间宽和枕宽均大,枕板高大于枕鼻长的25%,倾斜度大。齿隙较短。

形态 (依罗甸标本描述)体形粗壮,头体长360毫米,头和吻短,眼小。四肢短壮,爪强。尾短于头体长的1/3。腹毛稀少,尾毛略显。

体毛长而柔软,背色红棕,毛基灰色,通体毛色比较一致,并有银丝长毛。下颏和两颊色略淡。幼体毛色深很多。乳头4,胸部1,3对。

颅骨粗壮,棱角清楚,鼻骨较长,占枕鼻长的39.07%,其末端的宽度仅占前颌骨鼻突末端宽度的一半,吻宽14毫米,占枕鼻长的比值较大达32.18%。眶间宽也大,占枕鼻长的18.54%。眶下孔宽大于长,下缘较平,孔口近三角形。颧弓向后外角伸展,后缘特宽,占枕鼻长的78%。颧骨薄扁,8.5毫米,却占枕鼻长的14%。额骨前部平坦,眶上脊高隆,联成明显的三角形,脊后延到顶骨更向中线靠拢,有些融合成一条矢状脊。脊后伸到上枕骨顶即分左右合成高隆的人字脊。枕版较平,形高而宽,枕高占枕鼻长的36.59%,枕板宽占52.65%;枕版面积702.78平方毫米.听泡长,角突不发达。

上门齿粗壮并与上颌骨近于垂直。上齿列后倾,第2上臼齿最大,第1上白齿小于和低于第2上臼齿.下门齿齿根很长绕过下白齿全列的齿根,末端在下颌骨唇缘成很大的突起其高达关节突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