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2)白花竹鼠灰白亚种Rhizomys pruinosus senex Thomas,1915 【鉴别特征】
查看:471  日期:2019/8/26 10:43:29
 

鉴别特征 体形较大,体背带灰白并有较长的白尖针毛。颅骨窄长,吻部较宽。前额骨呈明显三角形。眶间区最窄。枕板高而宽,面积也最大。颧弓向外扩展与枕鼻长的比值不大,颧骨宽的比值高。

形态 (依贵定、平塘标本描述)体形较大,头体长275-360毫米,尾较长,超过头体长的1/3。颅全长71-77毫米。体背毛色褐而偏灰白,属淡色型。毛基银白,头顶的毛基则银白而多棕。前额与体背同色,口周灰白,吻端色深。腹面毛稀少色趋灰白。通体有白尖较长的针毛,背部和头颈针毛密,伸出毛被之外并带闪光。前后足背褐色。尾除基部外均裸露无毛,色如体背。

颅骨整观较窄长但吻部粗壮,鼻骨略短,分别占枕鼻长的23.81%38%。眶下孔不成三角形但底线平直。颧弓向外伸展但仅占枕鼻长的73%;额骨宽较大,13.21%,符合模式标本描述。眶间宽较窄,仅占枕鼻长的15.82%,前额骨区域的轮廓呈三角形,两侧的眶上脊显然隆起,并后伸连顶骨颞脊,左右颞脊非常靠拢但并不融合成矢状脊,向枕部分左右而成脊棱非常明显的人字脊。枕板高而窄,其高度仅低于普通竹鼠,但在本种中高于华南亚种,35.13%;枕板宽度略小占48.43%;枕板面积最大,745.12平方毫米。齿隙较大,平均22.58毫米,占枕鼻长的31.75%。

讨论 Rhizomys senexThomas(1915,1925)命名后,Osgood(1932)Rhizomys pruinosus下的亚种;Ellerman(1951)和王应祥将它分别归为R.p.pruinosusR.p.latouchei.同物异名,检测和比较了一些标本,特别是贵州的,并查阅两者的原描述和有关资料,本亚种的褐色毛被与华南亚种有一定差异,更主要表现于:本亚种的额区、眶间区、眶上脊、颞脊等的形态有明显的差异,并且较稳定;枕板的宽度、枕高(密切反映枕板的长度)及颧弓的大小;额骨的宽度等均能区分2亚种。广西也同样有2亚种分布,其彼此间形态差异与贵州的不同,我们认为R.p.senex仍应独立存在,R.p.senex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