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黑线姬鼠 Apodemus agrarius(pallas,1771) 【鉴别特征】
查看:429  日期:2019/8/26 11:02:49
 

鉴别特征 体形较小,后足长一般不超过21毫米,尾长等于或略短于头体长,体背有纵行黑色条纹,腹毛灰白。耳壳小,向前折一般不能达到眼角;颅骨眶上脊明显,3上白齿内侧齿突构成两叶。

形态 体形较小,头体长平均低于100毫米,尾长约占其84%。后足长和耳长一般不超过2116毫米。耳壳短,向南拉不能达到眼的外角,四肢纤细,背白色,掌垫和蹠垫均6个。体毛密而贴体,背色棕褐;背中央从枕基直达尾基部有纵行的黑色条纹,背部刺毛毛基色淡,毛干呈棕褐色,带黑灰的毛尖伸出毛被之外;黑线部分的毛全黑。腹部及四肢内侧毛色淡,毛尖淡白色,体侧色较鲜艳,近棕黄色。头顶毛色如体背,两颊颜色鲜亮。尾2,背面毛深棕褐而腹面白色,毛不发达而鳞环显露。乳头颅骨轮廓较瘦长,吻较尖细,颅全长低于27毫米。鼻骨细长,前端略超过门齿的前缘。眶上脊纤细,但明显,后端延至顶骨即消失。眶间较窄,颧弓纤细。齿隙短,不超过颅全长1/4;门齿孔短仅占颅全长的17.61%一般达不到第1上臼齿齿根的前缘。腭长为本属中最低的,仅及颅全长的40.11%.

上臼齿列较短,第1上臼齿很发达其齿冠头骨长等于或略大于第2与第3上白齿的和,第1上臼齿的9个齿突细而明显,各中央的齿突大,并略向前突,t1发达也向前移,t3退化,恰似t2的附尖;t9亦退化,后较圆。第2上臼齿的第1横脊仅较大的t1齿突,只个别标本能见到很小的t3.第3上臼齿的舌缘只2齿叶,t9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