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中华姬鼠 Apodemus draco( Barrett-Hamilton) 【鉴别特征】
查看:366  日期:2019/8/26 11:12:20
 

鉴别特征 与黑线姬鼠很相似,背部无黑色条纹,尾较长而与头体长几相等,耳壳较黑姬鼠略大而簿。头骨眶上脊明显

形态 (依毕节、威宁标本描述)体形较小,尾细而长或与头体长几相等,耳较黑线姬鼠的大而薄。背毛鲜亮,赭黄色,踝部深褐色,背部黑毛分布较均匀,耳毛褐色。体腹面毛基灰色而毛端白色,背腹毛色交界明显。年轻的或未成熟的个体体色几乎是灰色,背中部色较深褐。尾背面棕褐色,腹面棕黄色,几乎无毛;足白色。

乳式:1-2=6

整个头骨较细长,鼻骨很长而达前颌骨的后端或超过,脑颅隆起,额骨与顶骨的缝合线呈圆弧形,少数呈人字形,颧弓细弱;腭部延伸到离最后上臼齿后缘很短的距离,门齿孔后缘达第1上臼齿前缘的水平。

第1上臼齿冠面的长度几乎等于第2和第3上臼齿冠面的总和,第1上臼齿有3横脊突,每横脊有齿突3个,另外有1微小的后外突。第2上白齿的形态和第1上臼齿基本相似,但第1横脊中央的1个齿突消失,且左右两侧的齿突很小,第3上白齿较小,且齿突减少,只有2个外齿突和3个内齿突。第1下白齿有3对主要的齿突,另在牙齿的前面和后面各有1个小齿突,外侧有2个或3个较低的突起。第2下白齿和第1下白齿基本相似,但缺少前面的小齿突和第1对大的齿突。第3下白齿几乎呈圆形,前面有1对主要的齿突,后有1个大的齿突。门齿呈凿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