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微小按蚊 Anopheles minimus 【生态习性】
查看:169  日期:2019/8/8 21:26:02
 
我国对本种按蚊的生态习性已有较详细的了解(周祖杰,1991)。雌蚊的嗜血性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异。在海南岛,它主要吸人血,即在人与牛同时存在的情况下,吸人血的仍占85%上下,而吸牛血的仅占15%左右,但近年的调查,东方县一带发现的少量微小按蚊吸牛血的比例增高,已趋向于兼吸牛血。在其他大陆分布地区雌蚊兼吸人、牛以及马、驴等动物血,而偏嗜家畜血液,而且越往北,微小按蚊刺吸人血的越小。例如1983年在云南芒市的调查结果,采自人房的雌蚊吸人血的仅占3.9%,而吸牛血的占88.8%。
侵人室内吸血的雌蚊,主要内栖,内柄性在海南岛种群尤为显著,但近年种群栖性的结构也有所变化。
海南岛与大陆地区微小按蚊的季节消长情况也有所不同。例如在云南,成蚊的季节高峰出现在雨季后的9—10月间,而在滇西南,在6--7月也有一小高峰,在海南岛,通常在雨季前的4-6月形成密度高峰,而在兴隆和白沙地区,8—10月可再出现—较低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