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埃及伊蚊 Aedes aegypti 【生态习性】
查看:149  日期:2019/8/13 21:27:50
 
   埃及伊蚊除了非洲有些地区外,幼虫孳生在室内外缸罐、花盆、罐头盒、椰子壳等等容器积水。在东南亚废轮胎积水是它重要孳生场所之一。在我国海南岛等地,它主要孳生在家庭容器积水,特别是厨房内水质清的饮用积水。
   埃及伊蚊是典型的家蚊,雌蚊就在孳生场所附近吸血,它在一个生殖营养周环中有多次吸血,亦却在胃血消化和卵巢发育过程中吸血的习性,与白纹伊蚊相同。卵产在潮湿的容器壁上,胚胎发育成熟的滞育卵抗干旱,可适应容易干涸的容器积水,在适宜的温度下,从卵孵化到成虫羽化仅需时7天左右。
   在热带和亚热带,埃及伊蚊通年都可孳生繁殖。在海南岛,1-10月是成蚊活动盛季,密度高峰在4-5月,8月起密度下降,1-2月密度最低。由于它主要孳生在居民饮用水缸,所以它的密度与居民用水习惯密切相关,在居民用水习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密度的消长,主要取决于气温.海南岛季节消长调查也表明,成蚊密度与雨量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