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黑线姬鼠 Apodemus agrarius(pallas,1771) 【生态习性】
查看:428  日期:2019/8/26 11:02:49
 

生态 黑线姬鼠是贵州省耕作区的优势鼠种,栖息地广泛,更喜居于雨量充沛,种子食物来源丰富的耕作地,多见于稻田麦地的田埂、草堆和菜园。随着田间作物的播种和收割而逐食转移,秋收后大多数迁入稻草堆、坟堆石隙间或农舍内越冬。食性的调查是毒饵制作的重要依据,黑线姬鼠为杂食性,主要以种籽和植物的绿色部分为食,淀粉类占80%,故嗜食五谷,春季为小麦,夏季为玉米,秋季为水稻、红薯及其他瓜豆类;动物性食物居次要地位。据调查:1昼夜的进食量达11,食物的含水量与其进食量有密切关系,以含水量50%者的进食量最高,据记载在食物缺乏时,黑线姬鼠可到300米外取食,可见其活动范围之广阔;昼夜活动有黄昏和黎明2高峰。

宁波亚种的洞穴:据绥阳县19746-11262个洞系的调查,洞的分布与作物成熟有关,主要在平坝丘陵作物的土埂杂草丛中,亦见于水沟、坟堆及石坎缝隙,以稻田田埂最多,80%。洞口圆,直径3-4毫米,位置隐蔽,多朝向作物地;洞口光滑,有足迹、咬断的鲜草或鲜鼠粪,1洞系有洞口1-7,2个的占68%;洞道与田埂或沟壁走向平行,长度随季节气候而异,总长30-300厘米,冬季的复杂,岔道、盲道多;夏季的还有临时洞和哺乳洞.窝巢简单,以干树叶、麦草或稻草造成;每洞系内以2巢居多,其次1个但未见有3个者,巢直径3×3-8×10厘米,洞内居鼠情况:调查262居鼠洞,捕鼠725,其中幼鼠占27.2%,洞内未见有储粮。

姬鼠是夜间活动的动物,出洞与觅食求偶有关。在黄昏剧烈饥饿才出洞觅食,但不是1次饱餐后就回洞,而是反复频繁出入。1昼夜出入活动频繁,分黄昏和黎明前2个高峰。

黑线姬鼠1年繁殖2-3;孕期35,每胎2-8,5仔者最多,其次是4-7仔,仔鼠3个月成熟。♂:♀=1.2:1.孕鼠的消长曲线呈双峰型,分春峰期和秋峰期。春季雌鼠的怀孕率高于秋季,春峰的数值也高于秋季。

黑线姬鼠数量消长变化,据桐梓县19638月至19647月耕作区的定点调查:鼠体5月开始出现,直线上升,到8月达全年最高的春峰期,9月明显下降,11月再现较低的秋峰期;前者主要是幼鼠的比例增高,后者是成年鼠多。前述的孕鼠的消长曲线与这数量消长峰型一致,反映着数量的消长受制于鼠的繁殖与死亡,当然这又以气候、食物及其他影响其生存的因素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