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2) 黑线姬鼠华北亚种 Apodemus agrarius pallidior Thomas,1908 【生态习性】
查看:441  日期:2019/8/26 11:07:32
 

生态 华北亚种生存的纬度比宁波亚种稍高,习性和洞系基本一致,孕鼠的消长和全年的数量消长曲线呈双峰型,据四川彭县和双流县的调查:春峰期在6,秋峰期在9月均比贵州的宁波亚种要早两个月地理分布国内见于甘肃、山西、陕西、山东和四川;贵州已见于赤水和桐梓。

黑线姬鼠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分布主要在四川和贵州,华北亚种主要分布在川西,宁波亚种主要分布在川东和贵州大部地区,两者的过渡地区在沿嘉陵江(105-107°E)一线,贵州华北亚种仅见于黔北的局部地区:赤水(28°32′N;105°40′E),赤水河和嘉陵江是南、北分别注入长江的支流;桐梓部分归于赤水河流域。从所在山系看,两地均属娄山山脉是四川盆地盆缘山地的南路。毗邻的四川万县早有分布记载,可见华北亚种在黔北的分布完全符合自然区系和亚种分布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