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埃及伊蚊 Aedes aegypti 【医学重要性】
查看:148  日期:2019/8/13 21:27:50
 
   埃及伊蚊是城市型黄热、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基肯贡雅(chikungunya)、立谷热(Rift Valley fever)等虫媒病毒的重要媒介,在实验感染中,它能通过刺叮传播东马脑炎、西马脑炎、委内瑞拉马脑炎等人畜疾病,因此它被公认为最危险的蚊种之一。
   在上述本种伊蚊传播的虫媒病毒病中近年在我国发生的有登革热,从1978年在广东佛山石湾发生本病流行以后,接着在海南以及广东和广西的部分地区都先后发生流行或大流行,其中海南以及广西的合浦、防城以及广东的少数地区主要由埃及伊蚊所传播。在海南岛1980和1986年的两次大流行中,发病人数合计达50余万人之多。
   埃及伊蚊的防治在平时着重在治本清源,即清除孳生场所,辅之以杀灭幼虫。根据我国本种伊蚊的孽生习性,家庭饮用积水的管理具有特别重要性(陆宝麟.1988.1992)在登革热发生流行时,则应采取地面或空中杀虫剂的超低容量或热烟雾喷杀成蚊,同时仍应做好治本清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