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鳞雪伊蚊 Aedes watteni 【备注】
查看:177  日期:2019/8/11 11:10:48
 
    分类讨论:  鳞雪伊蚊与侧白伊蚊非常近似,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前胸后背片具自鳞,雄蚊抱肢基节背基内侧有一簇短刚毛,外侧有若干长刚毛而无特殊梭形鳞簇。
    Lien(连日清,1968)在记述本种时,曾指出它与冯氏的白雪伊蚊(niveus of Feng)表现密切的近似,但“新种在背基外区有一些长刚毛,而冯氏的白雪伊蚊则无这种毛,可以区别”。显然,连氏是仅根据文献记述,但是比较冯、连二氏的插图看,却未能找出连氏所说的区别。陆宝麟(1981)经复查我国各地标本,认为小国早期报告的冯氏的白雪伊蚊(niveus of Feng),是本种的同物异名。Colless(1958)曾指出:“冯氏的白雪伊蚊似可能属于中华伊蚊”。连日清(1968)曾对这一意见提出异议,指出按照周钦贤的原描述,中华伊蚊(sinensis)雄蚊抱肢基节竹基外区无毛,幼虫口刷无梳状毛。此外,根据冯、周的插图判断,这两种伊蚊的抱肢背脊长度,小抱器形态及其毛序也有一定的差异,似应属于不同的蚊种。因而连氏(1968,1978)以及陆氏(1981)均认为中华伊蚊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