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细刺库蚊 Culex  spiculosus  【备注】
查看:171  日期:2019/8/11 13:58:12
 
   分类讨论:细刺库蚊可根据上述鉴别特征与本亚属我国已知其它蚊种相区别。其鞭分节8特化毛束几乎为直的,佩顿库蚊有时也表现这一性状,但本种抱肢基节有6-8根亚喙毛,而后者仅有4-5根,可以区别。
    连日清(1968)曾根据台湾省标本,在日本长崎热带医学杂志发表了刺皮库蚊(C.(Lo-ph.)hui新种。报告称该新种与细刺库蚊的区别是:新种雄蚊触角鞭分节5有特化毛簇,幼虫尾鞍后侧喙各有一组小刺,而后者缺如。我们经检查细刺库蚊的原描述,发现其雄蚊触角鞭分节5,有特化毛簇,幼虫尾鞍后喙正中也有一组小刺,复经比较贵州、云南标本,也基本符合。Sirivanakarn(1977)在修订东洋界簇角蚊亚属时曾经复查过连氏的副模标本和地模标本,也证实除了幼虫胸、腹部体壁的小刺稍不显著外,各虫期特征和本种没有明显的区别。因此,刺皮库蚊现已作为本种的同物异名。以前贵州报告的常型库蚊(C.(Loph.)uniformis,经复查原订标本,也证实是本种之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