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类斑翅库蚊 Culex  murrelli 【备注】
查看:215  日期:2019/8/11 17:14:54
 
   分类讨论: 类斑翅库蚊和小斑翅库蚊近缘,但二者的幼虫栉齿、腹毛和1-S有明显的区别。从海南岛、广西和贵州采获的116个标本(其中28个经隔离培养)来看,其分脉白斑仅伸达纵脉1,没有发现伸达纵脉4的。但呼吸管指数变异很大,海南岛通什的标本呼吸管尤长,指数达6.9-8.2,这就与小斑翅库蚊有重叠。从地理分布看,小斑翅库蚊北至中国江南,西至印度,南至澳洲北部,东至巴布亚新几内亚,而本蚊种则发现于我国南方、泰国、越南和印度,二者基本上是同域分布,因而就排除了作为亚种的可能性,只能是近缘种或种下居群,其分类地位还有待进一步探讨。鉴于二者尚有某些相对稳定的鉴别特征,目下可作为独立蚊种处理,但鉴别时必须根据全而特征,否则就容易发生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