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致倦库蚊/淡色库蚊 【备注】
查看:512  日期:2017/6/7 8:59:24
 

[分类讨论]  致倦库蚊是尖音库蚊在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广泛分布的一个亚种。其最北分布大致在N30-32°之间, 因地区而有所差异,在陕西、河南有分布至接近N35°的报告,这些报告有待进一步核实。但它与淡色库蚊有一个重叠区却无可置疑,在重叠区内,出现中同类型(冯兰洲、刘维德,1954),如在上海致库蚊约占50%,淡色库蚊约占40%,中间类型的有10%,这显然是由于杂交而产生的。可知这两种库蚊不是种极的差异,致倦库蚊和淡色库蚊在外形上是很难区分的。过去的文献常是依据其股节背板基常淡色横带来鉴别,即致倦库蚊的基白带后端平齐,且与基侧斑连接。经检查各地大量标本,证实这个性状是不稳定的,有交叉现象。特别是在重叠区及其邻近地区的标本更是如此。因此,最可靠的方法还是应该依据雄蚊尾器来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