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三带喙库蚊 【备注】
查看:484  日期:2018/7/21 12:08:36
 

[分类讨论] 三带喙库蚊与伪杂鳞库蚊、环带库蚊近,属于同一复组。但其头鳞、盾鳞、后股、雄蚊触须、雌蚊食窦甲以及幼虫腹毛7-I栉齿等特征可资鉴别。它们的生态习性、传病能力和地理分布也有明显的差异。

本蚊种是一种可塑性较大的广布种。其鳞饰,喙的白斑。雄蚊尾器以及幼虫毛序、栉齿和呼吸管指数,常有不同程度的变异。因此,长期以来种下分类比较混乱。Colless (1967) 在整理新加坡的杂鳞库蚊组时,有保留地把吕宋库蚊(S. summorosus) 降级为三带喙库蚊吕宋亚种C. t. summorosus) 并指出该亚种主要特征是幼虫呼吸管细长(呼吸管指数5.6-9.2)阳茎侧板中叶指状突发达,长而外弯;标准种则呼吸管短粗(指数5以下),阳茎中叶指状突不发达,仅略弯。连日清(Lien, 1962)报告中国台湾省的标本属吕宋亚种。Barn-ote (1966)认为吕宋亚种才是乙型脑炎病毒的传播媒介,分布在印度东部、中南亚至日本,而标准种则分布在从泰国西部通过中东到非洲。但经检查吉林、北京、江苏、福建、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和云南等九省市的大量标本。发现这两个特征都有变异,尤以呼吸管指数变异幅度更大,在海南岛曾发现短呼吸管类型,指数4.2-5.5 (统计18个标本,平均4.9),在贵阳市水池中发现长呼吸管类型,指数5.8-8.1 (统计24个标本,平均6.8)。检查北京流研所以同一卵筏育出的79个成熟期虫,指数变化在4.4-7.5之间,平均5.9。综观中国各地标本,发现呼吸管指数变异幅度很大。如上所述,一个标准种及其亚种出现同城分布,而且其分类性状明显的重叠,即使是同一卵筏纯培养出来的标本也不例外,这在理论上显然是说不遁的,因此,所谓吕宋亚种无疑是属于变异范畴,应予遗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