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凉山按蚊 Anopheles liangshanensis 【备注】
查看:111  日期:2019/8/8 17:39:16
 
    分类讨论:凉山按蚊的形态特征与贵阳按蚊和昆明按蚊都比较近似,三者成虫翅V6都有3个暗斑,但凉山按蚊成虫翅前缘脉基部无膊白斑,腹侧膜上有长方形暗斑;幼虫头毛3-C分24枝左右,卵甲板宽度58μm左右,这些特征均与贵阳按蚊明显不同。
    凉山按蚊与昆明按蚊的区别在于后者成虫翅V5.2无缘缨白斑,后跗节4有基白环,腹侧膜上无长方形暗斑;幼虫头毛2-C自端部或亚端部分2-5枝;卵甲板宽度42μm左右。这两种按蚊虽在外部形态上也有所差异,但两者的杂交试验结果表明,杂交后代F1有生育力,幼虫染色体也联会,两者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陆宝麟等,1993;康万民1992).因此这两种按蚊的分类地位,尚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