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八代按蚊 Anopheles yatsushiroensis 【备注】
查看:85  日期:2019/8/8 17:43:36
 
   分类讨论:在我国,八代按蚊曾被称为中间卵型中华按蚊。虽然早在本世纪30年代,南京地区已有中间卵型中华按蚊的记录(姚永政、林梁城、1938),但是它在分类学上的位置问题直到50年代才受到重视(张本华等,1960)。作者等(1975)根据对采自北京西郊的中间卵型中华按蚊生活史各期形态检查结果,认为该蚊主要形态特征均与宫琦一郎(Myzazaki,1951)对八代按蚊的描述一致,确认我国有八代按蚊存在。
    现已查明,八代按蚊广泛地分布于我国的华东、华北东北和西南。不同地区的八代按蚊,在形态上虽有不同程度的地理变异,主要表现在雌蚊触须白环的宽度和卵甲板宽度的变异,但是它们均具有八代按蚊的共同形态特征,即雌蚊触须4个白环中,以基部起第二白环为最宽:翅径脉干区全部乳白色。根据这些特征,容易将八代按蚊与赫坎按蚊种团其他蚊种区别开。
    马素芳(1981)描述了小宽按蚊(Anopheles xiaokuanus Ma, 1981),认为它的形态与八代按蚊有明显区别。但是根据遗传学研结果,采自四川的八代按蚊和采自北京的小宽按蚊的杂交后代F1具有生育力,并且其幼虫染色体是联会的(陆宝麟等,1993),证明两个种群之间不存在生殖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