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最黑按蚊 Anopheles nigerrimus 【备注】
查看:122  日期:2019/8/8 18:45:36
 
    分类讨论:本种按蚊的正确鉴定比较困难,例如我国海南岛早年的记载(Ho,1938实系下述带足按蚊之误(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1958)。鉴定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本种成虫形态变异较大,在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不同个体之间,成虫形态,特别是后足跗节白环的宽度,常有明显变异。虽然Reid(1953,1963,1968)及kHarrison和Scanlon(1975)已分别对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最黑按蚊生活史各期包括卵、幼虫、蛹和成虫的形态重新作了描述,澄清了一些问题,但我国仍有必要加强这一方面的研究。
    本种按蚊成虫形态与带足按蚊和小洁按蚊都比较近似,三者后足跗节白环均较宽,跗节4一般都有基白环,但在其他形态特征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本种按蚊与带足按蚊的区别在于后者翅前缘基部一致暗色;雄蚊触须节3无基白环;幼虫头毛8-C仅分4-8枝,胸毛4-M柔软、弯曲,呈星状。本种按蚊与小洁按蚊的区别在于后者成虫翅前缘基节鳞亚部有膊白斑,V5基暗斑的长度等于或小于它与V6基暗斑之间的水平距离;卵甲板被分为两部分,分位于卵的两端,在卵的中部无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