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带足按蚊 Anopheles. peditaeniatus 【备注】
查看:122  日期:2019/8/8 18:55:45
 
   分类讨论:本种按蚊成虫后足第三和四白环较宽,均明显跨过关节。它在海南岛曾被误定为最黑按蚊。上述两种按蚊在形态上主要的区别是:带足按蚊雄蚊触须节3无基白环,雌蚊翅前缘脉基段1/3一致暗色,径脉干区淡色,无V5.2缘缨白斑;而最黑按蚊雄蚊触须节3有明显基白环,雌蚊翅前缘脉基段1/3有若干分散的淡鳞,径脉干区为淡鳞与暗鳞混杂,并且多数标本有V5.2缘缨白斑。根据上述特征,易将两种按蚊区别。
   带足按蚊幼虫胸毛4-M平卧,由基部分出柔软而弯曲的小枝。这是本种幼虫区别于其他蚊种的重要形态特征之一。虽然银足按蚊部分幼虫也具有类似特征,但它的头毛8-C分13枝以上,卵甲板宽度占卵宽1/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