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孟加拉按蚊 Anopheles bengalensis 【备注】
查看:124  日期:2019/8/8 19:05:07
 
   分类讨论:孟加拉按蚊由于一般形态与艾氏按蚊非常近似,曾作为后者的变种或亚种,但两者是同域分布的,因而被认作独立的种。
   孟加拉按蚊与艾氏按蚊的雌蚊非常近似,无法正确区分。本种的鉴别通常根据雄性小抱器背叶棒状构造数和幼虫头毛2-C分枝数。艾氏按蚊雄性小抱器背叶具3根棒状构造,而孟加拉按蚊仅具2根。但是Harrison和Scanlon(1975)解剖了2个艾氏按蚊的地区模式(topotype)标本,发现其中一个小抱器背叶具3根棒状构造,而另一个只有2根。
   此外,孟加拉按蚊与脆弱按蚊(An,fragilis)的小抱器形态也非常近似。早先认为孟加拉按蚊的棒状构造具2基根,而后者仅有一基根,但这特征也有重叠之处。这些情况表明,背叶棒状构造也非绝对可靠的鉴别特征。
   孟加拉按蚊幼虫头毛2-C从基部1/4-3/4分4—7枝,分枝接近等长,而艾氏按蚊幼虫2-C通常仅分2枝。但是这头毛分枝数也有个体变异。
   总之,上述2种按蚊必须具有雄蚊和幼期标本:才能作出可靠的区分。
   本种与花岛按蚊比较近似,但后者雌蚊中胸盾小盾前区有细刚毛,幼虫腹毛-II非羽状,分枝数少,不超过10根,而艾氏按蚊与孟加拉按蚊中胸盾片的小盾前区光裸,幼虫腹毛6-II为羽状,分枝很多,在20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