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贵州库蚊 Culex guizhouensis 【基本描述】
查看:199  日期:2019/8/11 15:30:14
 

   学名:Culex (Culex) guizhouensis Chen et Zhao.

   中文名:贵州库蚊

   形态描述:雌蚊  中型蚊,翅长4.11-4.75毫米(平均4.32毫米)。  头:头顶正中平覆淡棕色窄弯鳞并有淡色竖鳞,两侧及后头的竖鳞全暗或端部色淡。两颊白宽鳞区向眼后延伸形成眶白线。喙前1/4黑,后3/4背而暗, 腹侧而淡,无界限清楚的淡色环。唇基片稍淡。触须短,外而暗,内而稍淡,末节背而有淡鳞。眼鬃发达。食窦甲:食窦甲发达,侧突显著,食窦甲齿短杆状,端钝,背齿约30个,有尖锐的侧齿族。胸: 前胸前背片有几片淡鳞,后背片无鳞。前胸侧板有一小簇淡鳞。中胸盾鳞淡金黄色,前突部、翅基上位与小盾前区周围的鳞更淡。凹陷区的鳞较暗。盾片中侧位有2条白前方延伸至翅基水平的裸纵条。两侧翅基前肩窝后也各有一条弯曲的裸纵条。小盾鳞淡。中胸侧板淡棕,有不明显的暗区。中胸腹侧板上部及下后喙各有一淡鳞簇。中胸后侧片前上部有一淡鳞簇。中胸后侧上鬃中缀有几片淡鳞。中胸后侧下鬃1根,偶2根。翅:翅鳞暗,前叉柄指数1.33- 3.25 (平均2.8)。后叉柄指数1.6 -3.15 (平均2.065)。  足:各足暗棕而有淡鳞饰。前足股节后背喙有淡色纵条延伸至全长。膝斑不明显,胫节背而暗,后而色淡;有踝关节淡环和不明显的跗关节淡环。各跗关节淡环长度递减,各跗节腹而较色淡。中足股节前而有一淡色纵条几乎伸达全长,后而色淡但末2/3背喙暗,胫节前而有一不清晰的淡色纵条白基部伸达亚端部,后而色淡。踝关节白环与各跗关节淡环长度递减。跗节腹而色较淡。后足股节前而背喙暗,腹而淡,后而基半白,末半背喙暗。膝斑明显,主要包括胫节基部。胫节后腹而淡色纵条延伸至末端黑环。踝关节与各跗关节淡色环长度递减。跗节1基腹而较色淡。各跗节淡环主要包括有关跗节的基部。腹:腹节背板I无淡色横带。节Ⅱ-Ⅶ背板有约占相应节长1/4的淡色基横带,有或无成对的中侧淡色小圆斑。腹节Ⅵ-Ⅶ有淡侧斑。腹节腹板主要淡色,有暗鳞掺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