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1)拟家凰华南亚种Rattus rattoides exiguus Howell, 1927 【生态习性】
查看:159  日期:2019/8/23 15:19:34
 

生态 华南亚种是亚热带平坦稻田区鼠种,喜稻田边的灌木丛林,贵州的多在梯田和岩山地区挖洞穴居。善游泳。也是昼伏夜出的鼠类,但并不十分严格,白昼仍外出觅食,约1/4以上食物取自白日间。食物以农作物为主,如稻、麦和甘蔗,偏食水稻,从幼嫩秧苗到抽穗扬花均可遭咬窃,在咬断的稻、麦茎及甘蔗上吸取甜汁。广东曾以配制饲料喂养,冬季比夏季食量大,成年鼠平均日食量32克。

洞穴多在田埂和提坝基部或石基和树根下,洞道多分支,洞口一般2-4个,内有窝巢,一般一个,窝多以稻草或野草筑成,洞内有贮粮,主要是稻麦穗。有将巢筑于树上者。

拟家鼠繁殖力极强。性比:雄性略多于雌性,一年四季均可繁殖,怀孕期21-25天,1年平均能产仔3胎,每胎5-6仔。春夏出生的仔鼠生长迅速,最快的90日龄就能产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