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乌头按蚊 Anopheles aconitus 【备注】
查看:165  日期:2019/8/8 21:01:20
 
   分类讨论:乌头按蚊与溪流按蚊,微小按蚊和瓦容按蚊同属微小按蚊种团(类群)。这4种按蚊的成蚊和(或)幼虫形态比较近似,加上多个体变异,要谨慎鉴别。
   乌头按蚊的成蚊,一般可以根据上述鉴别特征作鉴定,但由于个体变异较大,不能完全与本种团的其他种类作可靠的区分,Harrison(1980)曾对东南亚,要是泰国本种按蚊的变异,作了详细的论述,我国有些标本的触须无端黑环,使前段1/3完全淡色; 或前段1/3仅背面淡黄色或金黄色,而腹面暗黑。翅的前缘脉基部也可有一,二白斑;V6末端缘缨白斑不完整或灰色。这样的标本容易与微小按蚊等混淆。幼虫虽有个体变异,但仍可根据头毛2,3-C有细侧枝这特征与本种团的其余3种相区分。因此,本种的鉴别最好能同时检视幼虫皮,当可保证鉴定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