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描述 图片 鉴别特征 地理分布 生态习性 医学重要性 防制 文献 备注
小洁按蚊 Anopheles nitidus 【备注】
查看:130  日期:2019/8/8 18:50:59
 
   分类讨论:本种按蚁过去一段时间曾与印度按蚊An.indiensis Theobald,1901)相混:,Harrison,Scanlon和Reid(1973)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内存放的蚊类模式标本中未能查见印度按蚊的模式标本或副模标本,认为该种按蚊实际上不存在,遂将Reid(1953)采自马来西亚雪兰峨(Selanger)地区定为“印度按蚊”的一种蚊虫重新定名为小洁按蚊。小洁按蚊成虫翅前缘基部有膊白斑,在膊白斑与亚缘脉白斑之间有若干散在的淡鳞:后足跗节白环宽,第3、4白环均跨过关节。上述综合特征使本种按蚊与带足按蚊和黑色按蚊均有明显区别。小洁按蚊幼虫与赫坎按蚊种团其他蚊种较难区分,但其头毛和胸毛的分枝数都比较多,头毛8-C分枝10以上,明显多于中华按蚊幼虫。小洁按蚊卵甲板的分成两部分也与其他按蚊明显不同。